首页 > 最新活动
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郭玮大使解读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丰硕成果
驻塞舌尔使馆
2021-12-10 20:43

2021年12月6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舌尔主流媒体《民族报》、《独立报》发表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解读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丰硕成果。全文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商务部长王文涛同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经济、计划和合作部长奥特共同主持会议。这次会议共同评估了上届论坛成果落实,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规划,顺利通过了四份成果文件,分别是《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和《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愿简要介绍会议主要成果如下:

一、中非友好精神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个主张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总结提炼中非关系发展历程,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即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这一精神是中非友好关系的关键,是中非双方数十年来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真实写照,是中非友好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提出如下4点主张:

一是坚持团结抗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切实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

二是深化务实合作开创中非合作新局面,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共享减贫脱贫经验,加强数字经济合作,促进非洲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维护公平正义,主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反对干涉内政、种族歧视、单边制裁,要理直气壮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把我们的共同诉求和共同利益转化为共同行动。

二、中非即将共同实施的九项工程

本次会议前,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作为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卫生健康工程。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二是减贫惠农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

三是贸易促进工程。中国将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设施联通项目,继续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

四是投资驱动工程。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工业化和就业促进项目,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将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

五是数字创新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

六是绿色发展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

七是能力建设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

八是人文交流工程。中国愿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在华举办非洲电影节,在非洲举办中国电影节。举办中非青年服务论坛和中非妇女论坛。

九是和平安全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

三、会议达成的五方面重要共识

本届会议中非双方达成了五个方面重要共识:

一是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中非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培育的宝贵财富,是中非双方在发展振兴和团结协作的伟大征程上形成的重要风范,体现了友好、平等、共赢、正义的鲜明特征,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标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无论遭遇什么艰难险阻,中非双方都矢志不渝加强政治互信,坚定不移深化务实合作,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二是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和非盟向我们提供了宝贵支持。面对非洲疫情,我们感同身受,倾力相助。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的10亿剂疫苗,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必将为非洲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和动力。

三是赋予中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在做好中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将着眼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推动中非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九项工程”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

四是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非双方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捍卫世界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得到非方领导人热烈回应。

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不平凡的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相信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