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塞建交45周年
2021-07-01 20:10

  2021628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勠力同心,继往开来,携手努力共建中塞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庆祝中国与塞舌尔建交45周年,全文如下:

   

  塞舌尔是印度洋上的明珠,是中国在非洲和西印度洋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同中国长期友好的国家。1976年6月30日,中塞正式建交,45年来,两国一直平等相待,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大小国家真诚友好、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这是守望相助、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45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多位塞前总统均访问中国,内阁多位部长等政要也曾多次访华,中国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曾正式访塞。2018年富尔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时期。2020年拉姆卡拉旺总统当选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贺电,重申中方高度重视中塞关系发展,愿同塞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式访塞,会见拉姆卡拉旺总统并与拉德贡德外长举行会谈。此访成果丰硕,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两国议会、政党交流一直保持良好势头。中塞始终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方坚定支持塞方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塞新政府施政努力。中方赞赏塞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理解支持中方。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维护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这是携手同行、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45年。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通过双边渠道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架构,积极同塞方开展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提供政府援助等,助力塞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中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建的司法大楼、议会大楼、标准局大楼、国家游泳池、安塞·罗亚尔医院、格拉斯小学等多所学校、莱蒙斯及柯盖特住房以及正在施工的SBC大楼项目等,无不是中塞友好和塞国家发展的见证。中方还积极回应塞在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航运交通、海上安全、海洋科考等方面关切,提供支持。近10年来,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2019年达到历史新高。2021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塞期间,双方签署了新的《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将在此框架下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这是交融互鉴、人文交流欣欣向荣的45年。两国开展了高频率各层次的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有力促进了民心相通。自2014年来,“塞舌尔中国日”活动已成功举办8届,受到塞各界喜爱。多年来,中方为塞培训了各类人员1600余名,近200名塞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学习,大批中塞友好使者由此而生并活跃在塞各行各业。中国医疗队在塞扎根服务35年,共派出108人次,以其精湛的医术和温馨的服务深受塞民众欢迎。中国自2007年向塞派遣志愿者共106人次,奋战在塞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受到塞各界好评。2013年中塞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近年来塞中国游客增多,年均游客达10000余人次。尽管受疫情影响,近2年来塞游客大幅减少,但我们相信疫后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重返塞舌尔。双方友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上海、广州、海口等市与维多利亚市在医疗、文化及旅游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交流。智库、媒体、青年交流亦持续推进。塞大孔子学院积极推动汉语教学和两国文化交流,截至2020年,孔子学院共培训了约1940名学生,为塞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文化之窗”,架起了一座“心灵之桥”。多年来,中国使馆高度赞赏塞政府始终心系人民、为人民谋福祉,亦积极为之贡献力量,援建的儿童游乐场等多个社区小微工程为塞民众带来欢乐,提供便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塞双方同舟共济,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患难与共的中塞友谊。疫情发生后,塞方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给予我们坚定声援和支持,中方铭记于心。中方心系塞疫情,赞赏塞政府抗击疫情、重振经济举措,并积极提供抗疫援助。去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办,为中非乃至国际抗疫合作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政府及各组织向塞提供了多批次抗疫物资。今年初中国使馆和中国侨团率先响应拉姆卡拉旺总统号召向塞抗疫救济基金捐款。中方向塞捐赠的6万面国旗有力提振了塞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不久前,中方积极迅速响应塞方请求,向塞捐赠了一批国药疫苗,助力塞疫苗接种行动,此举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让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庄严承诺的重要举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人类须携手应对各种威胁挑战,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塞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两国领导人、执政党及政府的共同奋斗目标。今年对中塞两国均意义重大,中方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塞也迎来了独立4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愿同包括塞在内的各国人民携手促进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中塞关系迈上新台阶,共同建设中塞、中非命运共同体,书写中塞友好辉煌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