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化交流
第二届塞舌尔“中国日”举行开幕式
2015-02-17 12:37
 

  213 由中国驻塞舌尔使馆、塞旅游文化部、塞华联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塞舌尔“中国日”活动开幕式在伊甸白露饭店隆重举行。塞总统米歇尔、前总统曼卡姆、国防军司令巴耶特、指定部长梅里顿和教育部长、财政部长、劳工部长、农业渔业、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投资与企业发展和商业创新部长等多位政要,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各大新闻媒体、驻塞外交使团成员以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援塞人员代表等近300人出席。

                

  殷立贤大使发表致辞,向米歇尔总统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她表示,中国和塞舌尔一个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一个在印度洋的西面,之所以能够跨越地理上的距离,达到思想和感情上的沟通,相互理解与支持,特别要归功于文化的交流。实践证明,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感情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这也正是我们举办“中国日”的目的所在。希望今年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中国日能够使塞公众更形象、更立体、更多元化地认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了解一个重传统、讲情义、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感受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加深中塞友谊。

                

  圣当杰部长表示,文化存在于一个民族的基因中,确定了一个民族的身份。中华文化元素为塞克里奥尔文化做出了宝贵贡献,令每一个塞舌尔人为之自豪。感谢殷大使本人积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感谢中国使馆为中国日做出的大量工作,感谢中国政府对塞舌尔文化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相信本届塞舌尔“中国日”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

               

     

  吴平昌会长表示,华联会非常高兴能与使馆和旅游文化部再次合作举办本届“中国日”,这一参与不仅表明了生活在塞舌尔的中国后裔与祖籍国的亲密联系,也表明了中华文化已深深融入了塞舌尔人的日常生活。相信本届“中国日”将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来自四川成都和广东顺德的艺术团带来了歌舞、川剧变脸、杂技、武术等表演,连连赢得全场嘉宾们的热烈掌声。米歇尔总统亲自饶有兴趣地与变脸演员互动,演出结束后并上台一一慰问全体参演人员。

          开幕式活动中同时举办了“美丽中国”图片展。

              

    

                                        殷立贤大使在中国日开幕式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米歇尔总统光临现场,与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二届塞舌尔中国日开幕,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我向总统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中国和塞舌尔一个在欧亚大陆的东端,一个在印度洋的西面,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塞之间往来日益密切,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一句古话叫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正是中塞关系的真实写照。  

  中塞之间之所以能够跨越地理上的距离,达到思想和感情上的沟通,这特别要归功于文化的交流。150多年前,中国人远渡重洋,来到塞舌尔安家落户,同时也带来了中华文化,他们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也将中华文化融入克里奥尔文化,从此两国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实践证明,文化确实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感情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  

  因此,中塞双方举办中国日活动,就是希望继续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与传播。今年的中国日期间,我们将继续为塞舌尔公众提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服务。从四川成都和广东顺德远道而来的两个高水平艺术团体将带来文艺表演。SBC会播放《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以中国美食为切入点,让观众体验中国人的生活、情感和文化。当然,在明天的新春庙会上,参观者们将亲口品尝到各类中国小吃,还能够与中国的民间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节目,让塞公众更形象、更立体、更多元地认识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中华文化,了解一个重传统、讲情义、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感受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下个星期就是中国的新年春节了。希望我们本届中国日活动能够将中国的年味儿带给塞舌尔的千家万户,让塞舌尔人与中国人民共度一个幸福吉祥的中国年,迎接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的到来。  

  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团圆。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